close
LIGO下一步 衛星測重力波

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(LIGO)偵測到重力波的存在,成為物理界近百年來重大發現,唯一參與的台灣團隊、國立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趙煦研究團隊見證歷史性的一刻;趙煦透露,LIGO下一個更大膽的計畫,將發射衛星到外太空,偵測頻率更低的重力波。LIGO此次所偵測到的重力波來源是兩個黑洞的合併,一個黑洞具有廿九個太陽質量,另一個黑洞具有卅六個太陽質量,合併時以重力波的形式,釋放出相當於三個太陽質量的能量,來源距離地球十三億光年,位於南半天。趙煦說,目前的偵測器從一九九二年啟動,歷經廿四年才偵測到重力波,下個階段希望能拉長波長,LIGO為此設定更有野心的目標,將發射三個衛星到外太空,彼此距離五百萬公里,拉長波長、降低雜訊,上個月歐洲已發射試驗型衛星,但達成下一階段目標路還很長。趙煦也說,偵測重力波獲政府經費補助不多,日本從前投入大量經費,但十年前景氣差時,經費全取消,三年前才再撥經費重起爐灶;澳洲也在兩、三年前遭政府停止。因此能持續支持經費,清大團隊很感謝科技部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9455/1499139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sstewar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